【水到渠成共发展】带你看大国重器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沙河渡槽

2018-05-29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河南平顶山5月29日讯(记者 年巍)南水北调工程规模大、战线长、涉及领域多,且是涵盖大坝、水库、渠道、大型渡槽、隧洞等工程的超大型项目集群,工程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今天,“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就来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沙河渡槽。

  沙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规模大、技术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沙河渡槽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河南分局鲁山管理处副处长瞿行亮表示,工程起点为沙河南至黄河南段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与鲁山北段设计单元相接。工程设计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80立方米每秒。起点断面设计水位为132.37米,终点设计水位为130.489米。渠段总长11.963公里,其中明渠长2.888公里,建筑物长9.075公里。

大国重器—沙河渡槽 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

  据了解,沙河渡槽的设计和施工中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

  一是渡槽规模大。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指标,沙河渡槽排名世界第一。二是架设重量大。单槽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三是架设难度大。槽身为U型结构,最大高度达9.6米,远大于一般桥梁的箱梁高度,且因槽身为薄壁结构,架设时采用“槽上运槽”方法,架设难度极大。四是结构复杂。槽身为大跨度薄壁双向预应力结构,空间结构受力复杂。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