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走进北海红树林保护区:面积大 国内罕见[720度全景新闻]

2018-10-09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海10月9日讯(记者 宋雅静)9日上午,“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北海站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的近30名记者编辑在两天时间里将聚焦这座美丽的南方海滨城市,多角度报道北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内有大量的“招潮蟹”,它们只有一只大钳子,与滩涂鱼等生物一起生活在红树林下的淤泥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媒体一行走进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探访北海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对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突出成果。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时强调“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

  保护区位于北海市东南隅,史称“大冠沙”。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保护区属滨海自然美地带,是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共存共生的代表,拥有独特、稀有的自然景观。作为我国极富滨海生态湿地风情和渔家文化内涵的知名保护区,获得“香港青少年国情体验和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等殊荣。

保护区内修建了很多栈道,方便游客近距离观察红树林的生态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工作人员介绍称,金海湾红树林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一是生长在市区的红树林。市区存在大面积的红树林在全国是罕见的。二是金海湾红树林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陆海岸发育良好,连片大,结构较典型,保护较完整的红树林。与海南、广东、福建等省的红树林生长环境多为泥质土壤不同,金海湾红树林生长环境为沙质土壤,面积为国内最大,具有重要的生物地理学意义。三是生物多样性、稀有性。保护区为滨海湿地,为各种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多样化的生长环境,形成了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分布有许多具有重要科研、经济价值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类,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

保护区内红树林身材矮小,却多为百龄老树,品种较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作为北海市“生态立市”的象征,为推进生态北海建设,打造保护区作为生态保护、宣传和建设的窗口,呼吁大家共同关注生态保护和建设。同时加大红树林保护力度,实施红树补植和生态恢复工作。按照北海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的工作布置,在积极谋划好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发展规划的同时,加大对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的科研宣传、监控和保护力度,确保保护区不受破坏。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