娲皇宫:“华夏祖庙” 傍山而建【全维新闻】

2022-01-30 11:25 来源:文化遗产数字化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大赛

点击全屏观看

  娲皇宫,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中皇山上,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由服务区、补天园、补天湖、娲皇宫和补天谷五个园区组成,是神话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的祀奉人类始祖女娲的古代建筑群。

  娲皇宫始建于北齐时期,初为北齐文宣帝高洋所建离宫,初开三石室,雕数尊神像。后经历代修葺续建,娲皇宫现今占地面积达76万平方米。如今建筑多为明清时期,而北齐遗迹,仅留石窟与摩崖刻经,共6部,是中国现存摩崖刻经中最早、字数最多的一处。

  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三月十八,为当地的庙会,女娲祭典之日。是时全国多地的人以及海外华侨前来祭拜华夏族人文先始,是中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为全国祭祖圣地之一。

  1996年娲皇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0月15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娲皇宫景区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娲皇宫三维模型作品于2021年文化遗产数字化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大赛获三等奖。

  获奖评语:

  “华夏祖庙”,娲皇宫作为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娲皇宫傍山而建,建筑错落,要对拍摄到建筑各个角度的细节,团队结合了自动飞行与手动飞行的优势,从各个角度对建筑进行像片的采集,保障了最终模型整体美观大气,侧向及下方细节丰富。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