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三根半塔:竹幽树茜崛鳌峰【全维新闻】

2022-01-30 11:30 来源:文化遗产数字化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大赛

点击全屏观看

  发宝象龙塔、毓英塔、巽峰塔与鳌峰塔被称之为武义三根半塔,分别坐落武义县城北部金鞍山、白洋街道万石院村、柳城畲族镇东溪西溪会合处山坡、温泉度假区郭洞景区出口沈店。

  发宝象龙塔,明朝万历三十年(1602)兴建,万历三十三年(1605)竣工。系六面七层楼阁式砖塔,双套筒型制,通高42.46米,底层每面长3.4米,壁厚1.36米,塔基用条石铺筑。塔以单砖和菱角牙子相间叠涩出檐,檐下墨绘斗栱。每层略有收分,造型挺拔,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明代风水塔。塔内设砖砌踏跺可盘旋而上。历经380年之后,1984年政府第一次动工维修,恢复破损毁失塔刹等历史风物。

  畲乡柳城的巽峰塔坐落于柳城畲族镇麻济村南侧天仓背山坡,由清代道光三十年(1850)的宣平县令李寿榛主持建造,1851年落成。塔高24米,占地86平方米。建筑由台基、塔身构成,台基、塔身平面呈六角形,台基石板砌边,中央卵石铺设,塔高七层。底层分别在正东、西南、西北三面辟一门洞,石板铺地。各层腰檐均叠砌三层菱角牙子,二层起各层错位开三窗,同门洞侧三、五、七层同向开窗。

  毓英塔位于白洋街道万石院村西北侧的鲶鱼山上,俗称万石院塔,明代万历癸酉年(1573)始建,比县城的发宝象龙塔早30多年。该塔占地面积11平方米,塔平面呈六边形,筒式七层砖塔,高约20米。塔一层南面开门洞,以上每层设窗三个,相闪错开,二层内壁设龛一个。塔身自下而上逐层收分,出檐底层为四层菱角牙子迭涩,其余为平砖。塔基为石质须弥座式,束腰部分浮雕云雷纹。塔内原有螺旋木质楼梯,现已无存。

  “半根”鳌峰塔坐落温泉度假区沈店村南侧鳌峰山上,由郭洞村恩贡何元启建于清朝乾隆戊戌年(1778),1989年12月县政府给予修复重建。鳌峰塔坐北朝南,六边三层楼阁式砖塔,台基平面呈六边形,周沿铺石板,地面铺卵石,塔基条石砌置。塔高约16米,中空,塔门开于南侧,塔身各层每面开窗;腰檐用菱角牙子与平砖相间叠涩出檐,葫芦形塔刹。塔门上方门楣石匾阳刻行楷题“鳌峰崛起”,上款阴刻题“乾隆戊戌清和月”七字,下款阴刻“筠眉题”三字,塔底每边长2米。

  武义三根半塔三维模型作品于2021年文化遗产数字化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大赛获二等奖。

  获奖评语:

  几处佛塔,便是武义的骄傲。武义三根半塔不仅保存了塔身外部细节,难能可贵的是对塔身内部也做了精美的重建。

  在塔外部,树木的遮挡严重,飞行困难;在塔内部,结构错综复杂,拍摄角度极其有限。从技术难度上讲,其建模极为困难: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实现内外全景的重建。技术团队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水平令人赞赏和叹服。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