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大政殿:八角重檐 雕梁画栋【全维新闻】

2022-01-30 11:39 来源:文化遗产数字化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大赛

点击全屏观看

  沈阳故宫大政殿高21米,由上至下可以分成殿顶、殿身、殿基三个部分。它既是整个宫殿群中最先完成的建筑,也是装饰艺术和使用制度方面最具特色者之一。大政殿的造型很像是一座双层屋顶的八角亭子,在清代确实也俗称之为“八角殿”或“八方亭”,不过,按照正规的叫法应是“八角重檐攒尖顶大木架结构”建筑。

  大政殿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均为“斧头眼”式隔扇门。下面是一个高约1.5米的须弥座台基,绕以雕刻细致的荷花净瓶石栏杆。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的两根大柱上雕刻着两条蟠龙,殿内有精致的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气势雄伟。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

  大政殿建在约1.5米高的八角形“须弥座”上,台基用青砖垒砌、外镶雕刻石条。从下至上由圭角、下枋、下枭、束腰、上枭、上枋几部分组成。上绕以雕刻精细的荷叶、净瓶状青石栏杆。大政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明间面阔2.65米,次间面阔各1.84米,各面均等。在古建筑中,柱子是主要承重构件,也是分隔间量的主要依据。

  沈阳故宫大政殿三维模型作品于2021年文化遗产数字化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获奖评语:

  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沈阳故宫是一处融合了满、汉、蒙古文化的皇宫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工程技术团队因地制宜、精细规划,通过多样化的规划摄影设计组合,通过竖向的环绕、曝光的适时调整,使得最终模型的几何精细度令人叹服,光影协调难以挑剔,最大程度数字还原了建筑的外形和视觉效果。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