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看西安】“一带一路”上的中心枢纽 开放带来新机遇

2018-05-14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左右箭头查看更多全景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514日讯(记者 秦爽)510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暨第三届丝博会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在西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启动。

  来自国内53家媒体的80余名记者,走进第三届丝博会、来到中哈、中俄、中以等国际合作园区,亲见“长安号”,探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见证西安“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切身感受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新成效。

  空港新城:放眼“一带一路” 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平台

  510日上午,在空港国际商务中心,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介绍了“3450 (即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情况。

  据了解,空港新城将涉及50个环节25个项目建设审批事项,以及涉及7个部门39个与市场主体相关的经营许可事项,全部进驻空港新城企业投资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一个大厅办证”“一枚印章审批”。

  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西北地区最先进的快件运营场所

  在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记者了解到,这里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环形快件分拣线,配置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是全国首个智能化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月处理量目前可达到30万件,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先进的快件运营场所。

  西部机场集团:“空中丝绸之路”上的国际枢纽

  据了解,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货邮吞吐量达到26万吨,同比增长11%。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80%以上,国际快件业务同比增长超过6倍,货邮中转量同比增长接近60%

  今年,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将持续加大航线网络建设,新开或加密不少于5条全货运航线,以完善指定口岸、冷链物流、综合保税、快速通关等服务功能为支撑,大力发展国际业务,引进大型国际快件企业,力争实现50%以上增长,加快实现西部机场航空物流的专业化运营、板块化管理、规模化发展,支撑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文化古城新标签: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结合

  510日晚,在西安的南门城楼,记者体验了一次国宾级的“天下第一礼” —— “仿古迎宾入城式”。身着唐朝服饰的“武士”和“侍女”等候远道而来的客人,带领宾客缓缓入城。

  在第三届丝博会召开之际,西安用这样独有的艺术形式向前来参加丝博会的宾客们展示了这座千年古都喜迎贵宾之礼的隆重场面。

  丝博会:为“一带一路”搭建合作桥梁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511号至15号举行,本次博览会围绕“新时代 新格局 新动能”主题,共有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个团组参展参会。

  围绕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等方面策划了6大类40项会议活动,涵盖了经贸、人文、投资、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领域;会议期间配套举办文化、旅游、艺术、美食、赛事等活动,以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向国际合作转变。

  中欧班列“长安号”:丝路经济带上的“陕西名片”

  512日,记者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探访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港务区内,整齐码放的集装箱里装满了需要运输的货物,吊车正在实施吊装作业。

  处于中国大陆几何中心的西安,着力发展“枢纽经济”,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统一运输组织、统一服务标准等措施,创造了安全快捷的全新陆路运输方式。

  沣东自贸产业园:管家式服务“走出去”企业

  13日,记者来到西安的沣东自贸产业园,沣东自贸产业园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专业服务、跨境电商、新兴金融、孵化器等领域,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产业聚集效应和影响力,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自贸+服贸”双试联动新高地。

  中俄丝路创新园:带来机遇 吸引“一带一路”海外企业

  据介绍,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项目。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中方园区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区,目前中方园区已经开园,俄方园区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园。

  特色智慧农业研究吸引“一带一路”各国留学生

  “温室物联网”、“太阳能灌溉”、“根系监测”、“控水监测”……513日,记者来到杨凌,了解这里的特色智慧农业。在中国-以色列节水农业示范园,工作人员用电脑、手机操作就完成了园区温室的灌溉。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记者了解到,智慧农业应用推广到全国各地,还不断吸引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留学生前来求学。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王天杏】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