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文绿融合的舞蹈家园

2018-05-17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16日讯(记者 杨秀峰)建筑设计强调节能理念、保护绿化,让古树、绿植也成为文化的一部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充分利用这一理念,打造了一个文绿结合的舞蹈者之家。

  5日17日,炎热的午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看到,在这里乔木、灌木、草木多种类型植物构成了复层绿化,鳞次栉比的树阵、绿篱充满了动感流畅的舞蹈意蕴。屋顶上同样也是葱葱郁郁,布满绿色。据舞蹈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在建设时园区内原本的老树、大树几乎都保留了下来,六幢历史保护建筑也通过更新后,保留了原有历史风貌。

  据记者了解,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从墙体的用料到建材的选择,从空调系统的设计到照明设备的使用,都广泛使用环保节能材料与高效用能设备,大大提高了舞蹈中心的能源使用率。新建筑外立面则大面积使用环保、节能、防雨水污染挂面的陶土板材料,并配备了太阳能、雨水回收装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雨水回收系统通过收集部分屋面雨水,经处理之后用于景观补水、绿化浇灌、道路冲洗以及冷却塔补水,雨水回收系统成功地将雨水进行循环利用。这一技术的采用,大大节约了水资源的使用。而辅助热源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使用,也节约了舞蹈中心的能源消耗。

  此外,为解决有氧排练中的空气循环,提高地下空间室内空气品质,采用了18项针对性技术措施。下沉式广场、地下导光带,增加地下空间的采光和自然通风;基于物联网信息预约的空气品质监控系统,实现对敏感指标的实时调节。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文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