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看“穿山甲”如何洞见未来 “中国创造”这样联通世界

2018-05-31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河南郑州5月31日讯(记者 年巍)中国是装备制造业大国,但同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装备制造业这个基础必须打牢,核心就是技术创新。5月30日下午,“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河南郑州的中铁装备车间。

  中铁装备是一家地下工程综合服务商,始终坚持走“盾构产业化,一主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以隧道及地下工程装备产业一体化发展为核心优势,构建隧道掘进机、隧道机械化施工成套设备、钢结构三大产品系列,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图为中铁装备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

  盾构机,学名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因其主要用于地铁挖掘、穿山越海等,又被形象地称为“穿山甲”。每台盾构机就是一个小型工厂,最多有十万多个零部件,在厂区制造完成后拆卸到施工地再进行组装,就可以大刀阔斧勇往直前了。它的特点就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中铁装备企业文化部部长王伟表示,目前,郑州的南水北调穿黄工程,中州大道红专路下穿隧道,全国40多个城市的地铁建设,吉林、长春等地的饮水工程,广东汕头的苏埃跨海通道,黎巴嫩、新加坡等地很多工程都是它的“作品”。

  “一台好的盾构机说白了就是‘吃得进、稳得住、吐得出’。决定如何制造的基础是地质,关键是设备,核心是人。”王伟说,中铁装备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尽可能地国产化,对于进口的东西力争做到自己掌控,力争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王天杏】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