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南通叠石桥:借改革开放东风 建立家纺产业链[720度全景新闻]

2018-09-13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通9月13日讯(记者 杨淼)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全国,南通海门叠石桥,江海平原上一个平凡而拙朴的地方,在改革大潮的冲击影响下逐渐蕴育壮大,褪去了曾经的落寞和闭塞,变成了一座开放之桥、财富之桥、希望之桥。

中国家纺博物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南通,记者们深入叠石桥家纺博物馆,感受了当地人民如何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契机建立了如今的家纺产业。

  据叠石桥家纺的负责人介绍,叠石桥家纺厚实的发展根基应该直接起源清末状元张謇与中华刺绣大师、苏绣鼻祖沈寿的默契合作,通过技艺的代代相传,聪明的叠石桥人,在叠石桥务实创新开辟了以刺绣为主的手工艺业新天地。

80年代的纺织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1983年后,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地处叠石桥家纺产业核心区的海门市三星镇党委、政府专门出台文件,积极鼓励和支持家纺产业的发展。1985年三星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9079万元,家纺业就高占47%,至1986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11375万元,成为当时海门县第一个亿元乡。

  数据显示,现如今家纺产业基地覆盖周边8个县市(区)30多个乡镇,从业人员50多万,拥有家纺企业2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家纺企业3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企业300多家,家纺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亿元,外贸供货额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江苏的二分之一。

  据介绍,2017年,叠石桥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贸易改革试点、家纺微电商、旅游购物、现代服务业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叠石桥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市场线上线下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创造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伟大传奇。

  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人单一产品,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从原始的地摊市场崛起为享誉中外的国际家纺都城,叠石桥历经了一个时代演变的洗礼。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叠石桥的跨越发展生动展现了南通改革开放的优秀成果,记载了家纺产业的的风风雨雨。

  如今,叠石桥随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深入推进和叠石桥家纺小镇的打造,必将瞩目世界。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