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湛江港精准定位再扬帆 “吞吐”间实现多元化发展[720度全景新闻]

2018-10-12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湛江10月12日讯(记者 宋雅静)“我是湛江港已有21年工龄的一线工人,最初港口设备全是购买的日本二手货,到现在全部是国产重器。吞吐量和规模越来越大,先进的机械化生产使得工人数量从1万减至6000余人,工人收入年年增加。湛江港定位更是在改革中越来越精准,发展速度越过弯道也逐渐加快,我们的冷链基地和海铁联运依托湛江优势,越搞越好……”湛江港一线员工陈建辉在广阔的码头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娓娓道来。

  “风从海上来”网络主题报道媒体团来到美丽的深水港湾湛江港。从陈建辉的描述中可以了解到,湛江港的发展和定位调整得益于政策的指导和经济的飞跃,半部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在湛江港的“前世今生”中尽显。也直观的反映了我国沿海开放城市,依托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大跨步挺进。

  湛江港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早建设的现代化港口,以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及西南地区为腹地,也是我国与东南亚、澳大利亚、印度洋沿岸和欧洲国家之间航程最短的外贸港口。

  湛江自古就是海运枢纽,商旅要冲,两千多年前,徐闻港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而于1956年开港的湛江港,也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深水海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湛江港从1956年至1979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用了23年,从1980年至2002年突破2000万吨又用了23年。从建港到2008年迈进全国亿吨大港之列用了52年,而仅用6年时间至2014年实现1亿吨到2亿吨的跨越。2017年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8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提升第11位,成为西南港口群第一大港、广东省第二大港口,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2018年,预计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可突破3亿吨。

  今天的湛江港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和中国南方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的主要流通中心。近年来,更是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开通40条覆盖国内沿海、东南亚、东北亚的集装箱航线,16条对接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专列,形成“一带一路”布点运营通道网络。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龙海东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湛江与港澳珠三角互补性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为湛江港集团和这两方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他还指出,为了提高竞争力,今年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内动工,可满足40万吨级船舶通航,促进湛江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龙海东表示,湛江港将实施公共码头运营商战略、适度多元化发展战略、中国冷链生态园战略、全程供应链一体化战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战略等五大经济战略,构建更加开放、互惠、多赢的多方合作共同体,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航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域性保税物流集散基地。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