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周直播公开课:“见证:文化四十年”[720度全景新闻]

2018-12-31 22: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31日讯(记者 董家朋 魏金金 秦佳鸣)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策划,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见证:文化40年”范周跨年直播公开课在传媒大学4K演播厅举办。


“见证:文化40年”范周跨年直播公开课现场 纪小平/摄

  范周以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身份带领大家回顾40年来我国文化消费的嬗变。此次公开课以1978年为起点,每十年为一个节点,过 “1978-1987冰与火之歌”、“1988-1997有诗有酒有高歌”、“1998-2007互联开启全民狂欢”、“2008-2018时光折叠回首来路”四个篇章,以一幕幕充满时代感的故事,探寻了文化消费发展的内在逻辑。


范周教授正在演讲 戴燕山/摄

  公开课以范周讲述自己1978年的高考故事开始,立刻把观众们带入了历史与现实交汇呈现的场景,引发线上线下观众们的深入思考。活动现场更是金句频出,“这个时代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这个时代。”“只有做出成绩,才没人说你离经叛道。”“我们寻求的不是传统文化,而是我们本来的面目。”“面包与水仙花,月亮与六便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于人如此,于国亦然。”“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后浪终究变前浪,早死晚死都一样”范周教授通过诙谐幽默的讲授,丰富多样的互动,让线上线下近观众重温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化变迁。

  相较于专业的学术性演讲或商业性的跨年演讲,范周的此次公开课是文化学者的一次创新探索,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直播互动的授课形式、网络微博的传播方式,引领健康向上的跨年风尚,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了文化全民参与。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