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園”开园暨“2019首届中国非遗创艺运动”发布会举行[全景新闻]

2019-06-30 1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李冬阳) 6月28日,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首期非遗主题示范文创园区“詠園”正式开园,“2019首届中国非遗创艺运动”发布会同日举行。各行业协会、企业、传统工艺工作站、高校、媒体、国内顶级设计师和各地传承人代表共襄盛举。

  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向各位到场的嘉宾致欢迎辞,他说,“今天我们一起见证‘詠園’开园,衷心希望‘詠園’能够成为中国非遗产业的展示交流中心和创新发展高地,为中国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

开园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助理李旸对“詠園”的开园表示了祝贺,她在致辞中说,“首创非遗对‘詠園’的改造,体现了首都国企的文化担当,‘詠園’做为非遗主题的文创园区,希望它将来能够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张新名片,成为引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的一块新型试验田,通过首创自有的全产业链模式,为非遗的创新、转化及产业发展赋能。”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在致辞中表示,“首创集团全力打造的‘詠園’,汇集了优秀的非遗资源及产业资源,参与非遗全产业链的发展创新,推动非遗文化的活化、传承和保护。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给园区发展提供优质、精准的服务包。”

开园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随后,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首创置业董事长李松平,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助理李旸,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北京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等领导共同击鼓,“詠園”正式开园。

嘉宾合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首置文科总经理、首创非遗董事长燕山表示,“詠園”将为入驻的传承人、设计师及企业搭建舞台,用时代感的创意设计和先进的商业模式,为非遗赋能,为非遗传承人赋能。

  活动当天,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服装学院驻重庆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及各大非遗研培院校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为非遗保护开启新篇章。

签约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随着“詠園”的正式开园,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与各领域合作伙伴共建的实践基地也同步启动。平台将与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与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共建“非遗创新示范基地”、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创新转化基地”、与北京设计学会共建“非遗与设计研究基地”、与丰台区职业与成人教育集团共建“首创非遗与设计学院实训基地”;此外,“首创非遗与设计学院实践基地”、“首创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北京创新转化中心”、“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驻京办事处”也同步开启。未来,各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将达成更为全面、深入的协作。

  最后的入园仪式上,首期入驻“詠園”的玉雕大师张铁成、设计师张义超、劳伦斯·许、传承人阿牛阿呷、传承人杨华珍,还有漆空间、纺织非遗、中外珐琅美术馆、北京设计学会、名瑞集团、羌文化等非遗设计领域的知名大师和企业将在这里安家。

入园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同日还举行了“2019首届中国非遗创艺运动”发布会,活动由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起,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汇聚全国十五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及100余所高校资源优势,中国纺织联合会、北京设计学会、北京设计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京东等业内头部组织及企业共同参与。

  首置文科助理总经理、首创非遗总经理李跃介绍了“2019 首届中国非遗创艺运动”的赛事规则。活动将汇集全国优秀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业设计师及设计企业,以创新设计赋能非遗作品。首创非遗将投入线上线下渠道资源,让入选的非遗作品走向市场,走进生活。选手可关注微信公共平台“首创非遗”,通过报名入口参与大赛报名。

  “2019首届中国非遗创艺运动”计划于2019年6月至12月举办,6月28日至8月4日为报名征集阶段,9月上旬进行初审,9月中旬至11月底启动导师创造营计划,并于12月完成商业平台转化及终审,届时将举办颁奖活动及作品展。

首创非遗设计创新展暨中国纺织非遗创新成果展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首创非遗设计创新展暨中国纺织非遗创新成果展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首创非遗设计创新展暨中国纺织非遗创新成果展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詠園”入口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