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东贝:创新求质开拓新领域[全景新闻]

2019-07-17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黄石7月17日讯(记者 魏敏) “从定频到变频,一字之差,带来的却是行业技术革命。”黄石东贝机电集团董事长杨百昌曾这样说。
  东贝集团,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压缩机企业。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05年东贝集团就稳坐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产销量头把交椅;2017年全球每3台冰箱,就有1台压缩机来自她;2018年累计实现主营收入77.07亿元,剔出新能源电站项目投资因素,同比增长11.4%。
  然而,6年前,变频压缩机对东贝来说,技术领域几乎是空白。而市场对于节能的渴望,要求企业必须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变频压缩机。
  世界最好的冰箱压缩机在巴西, 2014年12月,东贝集团在巴西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国内行业首个海外研发中心。
  今年4月,东贝又整合了200多人的技术力量,成立前沿创新小组,所有的生产资源优先支持,向性能优化和跨界技术发起冲刺。“把这个压缩机产品真正做到全球最大和最强,即使将来有一天有人颠覆了这个技术,我们希望也是由东贝自己来颠覆自己。”技术总监秦宗民说道。目前,东贝每年科技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3%。
 
东贝集团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质变。上半年,东贝最新研制的第八代变频压缩机下线,新的生产工艺让压缩机的噪音极限又压低了2分贝,公司技术开发部副部长陈刚说:“希望把原来的空调无感超体验引进到我们冰箱这一块来,通过创新方法来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更大的创新在集团总部车间。记者现场看到,众多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精准对接每项操作;生产线旁,数据自动采集系统正实时查看生产线数据,发现不合格产品自动截留。公司相关负责人付雪东告诉记者,机器换人,成本降低,质量更稳。公司员工从最高时1.1万人,降至7000多人,以后还会将减少。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