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上海塘湾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本":"实力"与"颜值"齐飞[全景新闻]

2019-07-19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19日讯(记者 宋雅静) 近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上海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据记者了解,塘湾村正以大生态为基底,大健康为产业发展方向,大智慧为手段,建设“养生塘、生态湾、智慧村”,努力打造“有实力、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温度”的宜居乡村。

上海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景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顺着吴淞口邮轮港沿着长江往北,在宝山区罗泾镇西北部,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森林繁茂、河道清澈,萱草摇曳……这里是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塘湾村。村里40%的面积被森林覆盖,郁郁葱葱,包括香樟、枫树、七叶树等,形成一个天然氧吧,也成为塘湾村独一无二的优势。塘湾村的水系十分丰富,20余条村级河道纵横交错,河水清澈,鱼虾悠闲,有独特的江南水乡风韵。

村里小洋楼林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塘湾村村支书乔文英告诉记者,这几十年里,塘湾村没有受到城市扩张的影响,整个村被整建制地保留了下来,农村肌理保存的非常完整:水清、田秀、林逸、路幽、舍丽,是一个让人看得到乡愁、体验得了乡情的地方。

宝山区非遗美食——四喜风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罗泾镇镇长杨辛表示:产业导入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预计2020年罗泾镇将增加工资性收入990万元。母婴康养、民宿等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预计2024年将形成母婴庄园(含文创)25幢、民宿5幢,共增加财产性收入250万元。通过农民制作出售“罗泾十字挑花”作品、“四喜风糕”以及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预计2020年将增加经营性收入160万元。

塘湾村村规民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正在打造中的国内第一个母婴康养村,随着产业的逐步落地,村级经济提升、农民增收也将指日可待。明年初建成后,每年将为1000个孕妇提供医护后休养服务,对1000对母婴提供科学的康养服务,对1500个0-3岁的婴幼儿提供科学养育服务,对5000个年轻家庭提供亲子度假和学前教育服务。

  此外,围绕村民需求,塘湾村建设了塘湾宴会厅,主要为塘湾附近的村民提供婚寿喜宴等服务,村民可以租借场地进行活动,不仅便利,而且优惠。同时对旅游游客开放,打造罗泾镇“十大名菜”为主要特色的餐饮服务,也为农产品销售提供附加值。

村里的公园景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作为乡村振兴和文旅配套项目,罗泾镇还将建设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成为游客集散服务核心枢纽区的乡村驿站、全面展示塘湾乡村振兴项目的乡村振兴展示馆,以及展示罗泾镇和塘湾村悠久乡土文化的十字挑花展示馆和沪剧文化展示馆等。

  罗泾镇镇长杨辛杨辛表示,塘湾村将以大生态为基底,大健康为产业发展方向,大智慧为手段,建设“养生塘、生态湾、智慧村”,努力打造“有实力、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温度”的宜居乡村。

非遗“十字挑花”饰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宝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塘湾村为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参考的蓝本。第二批建设的罗泾镇海星村、罗店镇天平村、月浦镇聚源桥村将于今年年底形成初步风貌,既让城里人能看得到风景,也让当地百姓安居乐业。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