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安徽园:古色古香 皖南徽州[全景新闻]

2019-08-19 13: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一提起安徽,人们脑海中大抵会有这样一幅画面:青山绿水中怀绕着古村落,粉墙、黛瓦、马头墙点缀其中,袅袅炊烟依稀可见,仿佛天人合一的意境。2019北京世园会安徽园,将向世界展现一个这样的皖南徽州古村落画卷。

  在安徽园中部,水系环绕着古村落意境的建筑小品,东西两侧是山野景观,西北侧是微地形和乔木林,营造出村落背依青山的意境,园中种植着安徽特色植物,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现安徽园的徽风古韵。整个园区由水口园林区、村落文化及生活园艺展示区、田野园艺区三部分组成,以蜿蜒的水系及徽州特色的青石板游览路串联成有机交织的整体。

  在人们的想象中,美好的村落应该是枕山、环水、面屏,必有河流或溪水从村前湍湍流过。在安徽园入口处,水口园林便为游客带来这一视觉享受。水口是徽州古村落特有的园林形式,有“中国的民间园林”之称。这里以拱桥、休息亭、跌水、大树、条石驳岸营造出水口园林的质朴、自然、清幽,以高耸的徽州牌坊和“迎客松”造型植物迎接游客。

  村落文化和生活园艺展示区以印象古村落为核心,运用具有徽派建筑特色的建筑小品组合,营造出古村落意境。室内主要展示茶文化、药菊、文房四宝、安徽戏曲,徽州三雕、芜湖铁画等安徽特色工艺品及园艺产品。室外的庭院、天井,通过安徽传统花卉、各种形式的园艺盆栽,展示安徽特色的生活园艺。流经建筑的水圳,展示着流经各家各户的居民生活用水的水系特点,建筑外墙垂直绿化、瓜果、菜园描绘着村落里的生活气息。田野园艺区则包括云雾茶园、药园、果园、奇草异卉园、文房四宝、竹林六个小片区。

  从建设方面讲,安徽园以自然生态材料为主,收集利用皖南村庄废旧的建筑材料、铺装材料和生活小品,如旧砖瓦、旧石板、旧石盆等,同时在建筑、小品、水系、灌溉、亮化等方面注重利用新材料、新技术。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