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探秘中国制造高铁名片--中车长客的“中国速度”[全景新闻]

2019-09-25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春9月25日讯(记者 魏敏) “中国超4成的高铁和地铁列车都是中车长客生产。新中国第一辆地铁列车就诞生于中车长客”,中车长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一辆列车是用于北京地铁一号线,到现在北京大半以上的地铁列车都是中车长客生产。可以说,中车长客是地铁的“鼻祖“。

中车长客高铁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9月24日,“新时代东北振兴”媒体采访团来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看“复兴号”列车的生产奥秘。

  改革开放为中车长客提供了快速发展平台。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及经济政策对轨道交通行业的持续支持,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给轨道交通行业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据负责人介绍,中车长客每天产值1亿元,车间采用柔性生产,月产量可达15列车,但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现在,中车长客老厂主要生产地铁列车,新厂生产高铁列车。新厂区占地160万平方米,加上试验线占地达350万平方米,如果再加上检修基地,新厂区面积达到了420万平方米,按照年产1000节厢的水平来设计的,落成当年就实现了926节的产辆,以后年产量均突破1000节,发展速度令人惊叹。目前,中车长客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数量累计超过8900辆,签约额超过120亿美元。

中车长客高铁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去年12月22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京张高铁复兴号实体样车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为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中车长客高铁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被称为智能型列车1.0版本,是目前的最新车型,将在“京张线”线上投入使用,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马凯告诉记者,目前,首辆车正在“郑万线”(郑州-重庆万州)上进行正线高速行驶试验。中车长客也在不断优化提升技术水平,研究未来高铁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铁路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高铁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据了解,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中车长客高铁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