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90后抗“疫”志愿者:站好社区这班岗

2020-02-24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24日讯(记者 邓浩)古四社区是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道下辖的一个大社区,户籍数为5080户。其中,老旧小区就有6个,占小区总数的三分之二。社区疫情防控难度不小。

  “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也希望能多做些事情,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志愿者张珣说。22日下午,当记者赶到古四社区进行采访时,她已在门岗值守了7个多小时。找人替岗后,这位热心肠的姑娘正要出发,给两位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张珣(左一)和其他志愿者在古四社区一处帐篷搭建的门岗进行值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张珣(右)和工作人员来到老人楼下,准备上门送生活用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张珣先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会合后,拿着中午吃饭时抽空买的水饺、汤圆、鸡蛋等生活用品,以及社区赠送的“爱心菜”,上门送给了两位老人,然后急忙又往回赶。“我还得回去继续值岗。”张珣说。

  1990年出生的张珣,大学毕业后,先是成为了一名民警,之后进入共青团武汉市委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的任务是负责汇总志愿者申请信息。

  “当时,我也看到很多人表达了强烈意愿,想参加志愿者工作。有的申请人还来自外地,说自己开车过来,不用提供食宿,可以住在车里。我每天看着这些信息,非常感动。我不应该只是坐在电脑前。那些炙热的心也激发了我。”张珣表示。

  2月16日,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张珣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来到自己家所在的古四社区报道,同其他6名同为邻居的志愿者一起,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在社区工作第一天,张珣的任务是帮助不方便下楼的老人购买生活用品,为他们送爱心菜。当天一共送了5户人家。17日至19日,武汉市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张珣也跟着社区网格员,到各个老旧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给居民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一干就是整整三天。

  在大排查的第二天,他们发现一位老人体温不正常,于是紧急拨打120电话,并联系其家人,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检查。“还好,检查结果是老人有咽炎,导致体温升高,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张珣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有些不平静。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实行封闭管理后,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人手不足。在接到通知后,张珣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从20日开始,又承担起了在老旧小区值守门岗的工作,24小时轮流值班。他们不仅要给进出小区的上班人员测量体温,还要对想出去购物的居民进行劝返,并帮助他们拨打社区团购服务电话。

  “在值岗时,我们做了很多劝返的工作,也非常感谢居民的配合。”张珣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武汉真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之前大排查时,居民也都非常支持。每到一户人家,都会听到居民说‘你们辛苦了’,让我很感动。居民在家不出门,配合社区工作,就是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对我自己来说,也要站好这班岗,为社区工作者多分担些。”

  “抗击疫情,也许一个人的贡献会比较微小,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这么做的话,这个力量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张珣向记者表示。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