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武汉直击:无疫情小区这样保供应

2020-03-25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25日讯(记者 邓浩 温济聪 包元凯)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武汉小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后,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就成为了社区工作的“重头戏”,这也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效乃至成败。3月23日,记者走访了青山区青山镇街船厂社区、石化社区,江汉区常青街常宏里社区,调研了多个无疫情小区。调查发现,充分动员、分工明确、精准施策,是做好保供应工作的关键。

部分志愿者在石化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前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石化社区包括3个小区,是一个企业型老旧社区,现有居民1677户、3680人。小区封闭管理后,从2月18日起,社区某线上超市日订单量从500单暴增到5000单,而商户平台配送能力滞后,石化社区居民面临生活物资短缺的困境。对此,社区党总支积极调配力量,整合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协助商户开展分拣工作。分拣后,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将货物配送到各个居民楼栋下,有效避免了商家物资堆放难、人员易聚焦等问题。在订单高峰期时,社区全体人员曾连续奋战五天,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直到凌晨1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化社区疫情保供工作队共有75人,包括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干部、街道机关干部、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下设物资运输队、民意调查队、代购队3个小分队。社区通过三项措施,有效覆盖广大居民生活需求。

  第一是帮扶“保特困”。社区通过为困难家庭群体免费发放一次性救助物资,以及优先免费发放爱心蔬菜、优先联系购买政府补贴肉等举措,全力保障其正常生活。第二是团购“保基本”。社区在全面统计居民所需物资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商家平台统一下单采购,再由网格员负责分发,引导居民有序领取,切实满足其基本生活所需。第三是代购“保个需”。针对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社区先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收集有关需求信息,再组织人员到附近的超市、药店代为购买,最后根据情况提供送菜、送药上门等服务。

  据石化社区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网格员党莹介绍,截至3月22日,社区已发放免费爱心鱼2063条,发放免费爱心菜1680份,组织社区居民购买10元爱心菜1415份、储备肉3674斤。

船厂社区工作人员(左)正在指导居民申请健康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船厂社区的两个小区均为老旧型企业小区。在现有的3700多名居民中,老年人就有1000多人,困难家庭比例较高。疫情期间,船厂社区副主任、网格员何莹被任命为保供组长,负责社区的保供应工作。“这里有些偏僻。前期我们联系大型商超,想采购10元菜和储备肉,对方回复说,我们需要自己联系车辆来运输。而当时社区保供车辆不足,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困难。” 何莹回忆说。

  关键时刻,青山船厂特种车驾驶员郑拥军站了出来。他看到船厂社区招募志愿者,毅然报名。郑拥军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每天奔忙在为社区居民运输生活物资的路上。青山船厂也提供了两台电动三轮车,供社区使用。后期通过购买和爱心捐赠,又有4台电动车加入了保供的队伍。车辆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保供工作中,船厂社区工作人员和15名志愿者一起,积极协调多个线上线下购物平台,为居民提供团购及代买代送,由志愿者协助网格员进行统计和到货分发等工作。同时,对居民生活物资实行分级保障管理。社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线下代买代送服务,对其他居民家庭则开展线上团购、分批领取服务,从而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也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的正常生活。

  据何莹介绍,截止3月21日,船厂社区通过线上接龙、线下询问的方式,组织居民从超市订购10元爱心菜824份,为居民订购储备肉4644斤,为居民发放捐赠的免费蔬菜7000份。

  “在社区保供应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居民建立团购群,并做好团购平台推荐工作;二是及时了解居民供需动向,开展居民需求调查;三是发动线下志愿者做好团购物资的转运,尽量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常宏里社区党委书记芦国民介绍说。

  恒大御园小区是常宏里社区的一个新小区,目前常住户180户,物业工作人员数量相对充足,这也为该小区做好保供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居民张艳丽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她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每天都要组织小区居民进行团购,还要负责物资分发。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2日,他们已组织团购28次,累计团购生活物资2300份。

恒大御园小区门外,快递小哥正在联系居民取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现在武汉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城市快递服务逐渐恢复,居民自己网购更方便了,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张艳丽笑着对记者说。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