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核桃卖不上价,应该怎么办?

2020-08-24 1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林芝市朗县朗镇冲康村,拥有让人羡慕的“千年核桃林”。126户人家都有核桃树,其中千年核桃树56棵,百年核桃树385棵,核桃年产量14000斤。受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影响,核桃销售的市场范围仅局限于本地及周边市县。守着这块“风水宝地”的村民犯了愁:核桃卖不上价,应该怎么办?

图为2100多岁的核桃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上网!”朗县朗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杨子安是一位驻村干部,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康村的核桃销售按下了“暂停键”。驻村工作队一致认为,从传统线下销售向转向线上推广,才能打开核桃的销售市场。

  其律,一位90后的小伙子,近几年一直尝试着做微商,但效果很一般。驻村工作队认为他可以成为致富带头人。“他的家人思想比较传统,不敢去做电商。经过我们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他们终于消除了对互联网经济的排斥和疑虑”。杨子安说道。

  为了让其律做好电商创业,驻村工作队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包装。“原来核桃用粗布麻袋包着,不好看。”杨子安表示,现在改成了礼盒,方便消费者购买。二是场地。驻村工作队和双联户户长联系县商务局,向其律提供了创业的场地与设备。三是培训。驻村工作队帮助其律对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保证产品能够迅速发出,“经过定期培训,其律在网上跟客户沟通很顺畅了。”

图为杨子安向记者展示“朗县其律藏芝源土特产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摄

  今年2月,“朗县其律藏芝源土特产店”正式上线,这也是冲康村第一家网上店铺。截至8月份,这家店的收入达到10607元。“之前核桃销售单价(每斤)在16元左右,现在线上销售单价(每斤)在25元左右。另外,我们要求向贫困户收购的核桃要比市场价高15%到25%,这样就能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杨子安很满意工作成果,“看到现在这样的情况,村里其他一些年轻小伙也准备尝试电商创业了。”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杨子安充满信心。“目前,村里有了核桃饼,很多游客品尝后觉得不错。”他认为,将来还要继续从核桃本身挖掘更多的附加值。比如,会尝试做一些文化类的书签搭配核桃来售卖;利用核桃皮可以染色的特点,多做一些文章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崔楠】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