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青稞:从充饥口粮到致富“金蛋”

2020-08-25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青稞,是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农牧民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粮,也是少数能在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寒地带生长成熟的谷类作物。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小小的青稞已经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了“华丽转身”。

图为青稞酱油的生产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任何农产品的发展都是将其所在价值最大化开发,精深加工就变得尤为重要。王述伟看到了这样的商机。2017年6月,西藏可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巴嘎村,工程总占地面积127亩,预计总投资7000余万元。作为公司的负责人,王述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产品。“主打产品为:特色青稞深加工系列产品(青稞醋、青稞面、青稞面条等)、特色酱油(青稞酱油、松茸酱油等)。”

  巴嘎村隶属于羌纳乡,下辖巴嘎、哲玛岗两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240.41亩。全村现有农牧民82户269人134人。2019年经济总收入579.2万元,人均纯收入为2.15万元,现金收入2.12万元。羌纳乡党委副书记廖君表示,“在可心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起到了沟通桥梁的作用,使公司能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数据显示,可心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每年可为巴嘎村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并以每年每亩50元不断递增,公司二期工程预计需流转112亩土地。

图为西藏可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述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公司对村里贫困户的帮扶,王述伟讲了三个方面的做法。一是原料采购。今年计划青稞采购量在1000吨左右,贫困户占比接近20%,而且采购价格要高于市场价,以此培育村民的积极性;二是青稞的粗加工。在青稞的炒制和磨面的过程中,尽量多提供工作机会给贫困户。三是分红。2019年,13个贫困户除了得到工作岗位(浇花、打扫卫生)的150元/天以外,年底每家还分到得到6000元。

  “今年公司计划在米林县的两个景点——雅鲁藏布大峡谷和南伊沟,设立10到15处销售点。”王述伟谈及公司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每个销售点招聘一名贫困户,由公司的员工对他们进行培训。把青稞产品销售给游客,这样他们每天有150元的保底工资,再加上5%-10%销售提成。目前,方案已经做好,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随着旅游逐渐恢复,正在推进这个事情。”

  “这里有这么好的水和这么好的环境,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青稞产业的精深加工大有可为。”王述伟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崔楠】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