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城市排污综合管廊:集美新城的生态治理“秘籍”

2020-09-02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臧梦雅 邓浩 王蒙)厦门集美新城各类资源配套设施完善,建立了从幼儿园直至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汇集了1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持续不断地为城市产业发展输送人才。集美新城的生态旅游资源配套也基本形成,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海上大观园“园博苑”,以及海水温泉、生态湿地等珍贵资源。在生态治理方面,集美新城实施杏林湾流域综合治理,打造20公里的“环湾绿道”。此外,软件园体育中心、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集美区青少年宫以及一批社区服务设施也建成投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图为地下综合管廊示意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现代化治理方面,集美新城做出先行先试的探索。新城率先在全国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这也是我国最早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示范性建筑工程之一,目前整个新城有建成投入使用的综合管廊11公里。

图为集美新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已经建成的综合管廊将雨水、污水、有线通信等管线全部规划入廊,对新城节约土地、合理利用土地具有重要意义,也体现了低碳环保的城市建设理念。在新城体验馆的展厅里,可以看到正在建设当中以及尚在规划的综合管廊示意图;同时还可以通过厦门市监管平台,看到地下监测情况。地下空间虽然不大,但小型维修车可以直接下去,并通过智能监测后台查找出问题,省去了以往开挖路面的时间和精力,避免了交通拥堵以及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

图为集美新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据悉,8月24日到31日,参加“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28日,专家和记者来到厦门,对厦门集美新城进行了调研采访。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崔楠】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