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筼筜湖区域生态保护:完善防洪和景观双重“身份”

2020-09-02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臧梦雅 邓浩 王蒙)上世纪80年代中期,筼筜湖区一度污染严重,鱼虾绝迹,水质不稳定,严重影响百姓生活。如今怎么样了呢?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防汛管理科长傅迅毅向记者介绍,经过治理的筼筜湖有双重“身份”,首先筼筜湖作为防汛单位,可以达到排洪的目的。环湖周边先后关停、搬迁数十家重点污染企业。同时,对沿湖排洪沟口、雨水口进行全面截污,建设和完善流域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

图为筼筜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摄

图为筼筜湖畔雕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除了防汛功能,筼筜湖还拥有作为城市景观的另一层功能。为此,筼筜湖保护中心沿湖兴建公园绿地,打通两岸14公里环湖步道,串连江头、松柏、南湖公园,形成“四湖六园”格局。湖心岛设立了白鹭自然保护区,并种植约2.6万平方米红树林,实现湖区生态景观和防汛固堤的有机统一。如今的筼筜湖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城市会客厅”,已成为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图为筼筜书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图为筼筜书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据悉,8月24日到31日,参加“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29日,专家和记者来到厦门,对厦门筼筜湖区域进行了调研采访。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崔楠】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