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走进松江广富林 追寻上海历史之根

2020-09-28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28日讯 (记者魏敏) 9月27日下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上海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民间素有“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先有广富林,后有松江史”之说,广富林文化上承良渚,下接马桥,在广富林文化遗址可以一览上海绵延6000年的城市历史。

广富林文化遗址全貌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从讲解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广富林文化遗址,总占地面积约850亩,是目前经考古发现的上海29处遗址中内容最丰富、最具保护与开发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广富林文化遗址开发保护项目规划建设以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索海派文化之源、品味自然生态之美、享受休闲旅游之乐为理念,经过10年的建设,这里已经成为文化和旅游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

广富林建筑遗址原始村落样貌复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广富林遗址出土的陶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广富林以考古遗址保护区为核心,对古遗址加以原生态保护和呈现,突显农耕生态文化,展现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这里收建了少量苏浙徽的古建筑,主要作为展示空间,同时也符合广富林和松江具有移民之地的历史特征。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面积约十万平方米,为了更好地保护遗址,该区域被国务院文物保护委员会确定为不经批准、不得开挖的核心保护区。考古勘探和研究确认,这里是遗址的主要埋藏区,地下有着丰富的古代遗存,蕴含着更多的未解之谜。

广富林遗址出土的宋代建筑构建—龙首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广富林,是上海之根,守护好、研究好、展示好这片孕育城市脉搏和文明基因的故土,是上海彰显文化自信,打响上海品牌的价值所在。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