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特高压东吴站:全球最大变电站 将长三角电网紧紧链接

2020-10-18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10月18日讯(记者宋雅静)10月17日下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采访团走进世界最大特高压东吴站,极富科技感的特高压东吴站是目前世界上电力交换能力最强大的交流变电站,双环网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长三角特高压受端电网合环,是全世界首个最高电压等级“一体化”运行实践案例,地区受电能力提升3500万千瓦。

  特高压东吴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地区用电负荷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对电力供应清洁化水平要求也极为严格。东吴站扩建工程的投运,不仅能有效缓解地区电网的供电压力,还有利于提高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电网负荷的接纳能力。

  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 主网规划室副主任张文嘉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特高压东吴站坐落于江苏苏州和上海交界,占地面积213亩,相当于20个足球场大小,是国内首个“两站同址”建设的特高压变电站,变电站全套设备均由我国独立自主研发,享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变电站呈东西对称镜像布置,一东一西分别服务于上海和江苏。这样从空间上看,让更靠近上海的设备给上海供电,靠近江苏的设备给江苏供电,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

  特高压东吴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今年6月28日,东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完成第二次扩建。工程投产后,东吴站共装设5组特高压交流变压器、15个间隔的特高压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变电容量高达1500万千伏安,成为目前世界上电力交换能力最强大的交流变电站。

  东吴站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苏南电网和上海电网接受外来电力的重要支撑,也是华东特高压交流双环网的重要枢纽。双环网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长三角特高压受端电网合环,是全世界首个最高电压等级“一体化”运行实践案例,地区受电能力提升3500万千瓦。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地区用电负荷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对电力供应清洁化水平要求也极为严格。东吴站扩建工程的投运,不仅能有效缓解地区电网的供电压力, 还有利于提高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电网负荷的接纳能力。

  特高压东吴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以江苏为例,预计“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新增区外来电1600万千瓦,东吴站将承担这部分电力的消纳任务。十四五期间,江苏电力将在示范区建设吴江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与华东地区特高压交流环网相连,可每年向示范区输送电力200亿千瓦时。同时加快推进芜湖三~廻峰山线路增容改造、南通~上海崇明等跨省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提升省际关键联络线输送能力,将长三角电网紧紧连接在一起,做到全电压等级‘一体化’运行。

  苏州供电公司宣传部部长文锐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之要把全球最大的交流特高压站放在沪苏交界处,是因为在地理位置上相邻的苏州和上海,分别是全国第一和第二大工业城市,用电量也排名全国第一和第二,因此东吴站的建成投运,对于提高长三角电网负荷接纳能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