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青岛港:“智造”新动能 开放不停步

2021-05-29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青岛5月29日讯(记者 年巍 邓浩)港口向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去年以来,我们的港口生产持续向好。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另一方面,我们也为货主与船方提供了优质的服务。”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张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提到优质的服务,张卫一直强调“效率”二字。记者走进青岛港黄岛前湾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整齐齐码放在一起的集装箱,有的堆出了十层楼高。各式各样的吊车正在忙碌作业,一辆辆重型卡车载着集装箱进进出出。这是亚洲第一座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却鲜有活动的人影。

  传统码头上,无论是塔吊、牵引车,还是轨道吊,都是由驾驶人员操作的。但在这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这三者完全根据程序统一运行。船舶靠岸之后,矗立在码头的自动化桥吊将集装箱卸下。自动导引车装载着集装箱,按照预定的路线将之有序运送到堆场。然后由轨道吊相互配合将集装箱精准投放在陆侧,最后集装箱货车带着集装箱去往各地。

  据介绍,目前码头平均单机效率达到36.2自然箱/每小时,最高达到47.6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越人工码头,作业效率比国外同类自动化码头高50%以上。“工作效率提高后,既保证了操作人员的安全,也让货主与船方节约了不少费用。”张卫说。

  资料显示,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有“十大创新”和“五大突破”。其中,全球首创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研发了小容量、长寿命、高功率的自动导引车动力系统和循环充电模式,电池系统重量从13吨减为2吨,寿命从2年延长为10年,是目前全球重量最轻、唯一续航时间无限制的自动导引车;全球首创港口大型机械“一键锚定”自动防风技术及系统,研发了精准定位自动锚定装置和自动控制程序,实现了所有大型机械可在2分钟内自动锚定,破解了港口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世界性难题……

  另外,青岛港在自动化码头一期成功的基础上,二期自动化码头更将5G通讯和氢能源等高新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中。“效率就是码头的生命线。未来,我们会继续优化升级,实现高效装卸并缩短靠泊时间,让更多的船愿意选择青岛港。”张卫表示。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