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迁安:清水润城 普惠民生

2021-05-31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迁安5月31日讯(记者 年巍 王中强)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推进“北方水城”建设,对滦河进行综合治理,并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将治水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绿化提升相结合,建成了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美丽的滦河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滦河是迁安市最大的过境河流,由迁西县经龟口入境,出东峡口进入迁安盆地,至南丘庄出境,境内全长54公里。2012年3月,迁安实施滦河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对滦河进行全面规划,在滦河上起一号橡胶坝、下至南白庄拐角处,两个大堤之间,总面积49.6平方公里内,通过继续修建橡胶坝、挖湖、筑岛,结合现代化标志区建设,提升景观效果,形成24平方公里的水域和湿地面积、17平方公里的绿化面积、2平方公里的旅游开发面积和7平方公里的综合城市建设用地。

  滦河文化产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滦河迁安段综合治理工程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一方面,提高了水资源保障能力。2003年滦河生态防洪工程建设后,根据区域内地下水动态实测资料显示,迁安盆地地下水位平均提高6米左右,已回升或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另一方面,改善了生态环境。工程的实施已经发挥了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和调节气候的作用,打造了区域小气候。滦河迁安段新增野生鸟类20余种,夏季城区气温下降2摄氏度,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增加20%。

  “通过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滦河成为了迁安的城市生态、景观轴线。同时,在打造城市的山水特色方面,迁安还配套建设了黄台山、佛山、龙山三个文化主题公园,与三里河生态走廊一道,形成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山水融城的独特城市景观。”任顺表示,滦河综合治理工程还提升了城市功能品位。

  目前,迁安市以滦河综合治理工程为核心区域规划建设的总面积67平方公里的滦河休闲文化产业区,已经被河北省政府列为全省十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其中,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经开业。今年‘五一’期间,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5万余人次。”任顺说。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