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钢铁是“绿色”炼成的

2021-06-23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父辈人熟悉的保尔·柯察金有着自己的答案。

  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包钢集团,试图找寻属于新时代的答案。走进车间,当2250毫米热轧生产线上红彤彤的轧钢呼啸而过,虽然身处安全范围之内,却仍能感受到它的炽热温度,让人不自觉地往后挪步;坐车游览厂区,郁郁葱葱的树木搭配错落有致的花草,使人仿佛置身园林景区一般。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包钢集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于20世纪50年代投产。近年来,包钢集团通过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广环保技术、实施节能减排等措施,在绿色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资料显示,包钢于2013年10月份建成投产的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引进德国SMS公司和日本TMEIC公司全新成套的热连轧生产装备及技术,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加密层流冷却和重负荷(低温、高强钢)卷取技术,产线装备和控制系统代表了当今世界传统热连轧钢带生产线的最高装备水平,产线年设计产能528万吨。

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 中国经济网 王中强/摄

  “作为轧钢企业,我觉得‘绿色发展’主要体现为控制能耗。比如在加热炉方面,我们使用的智能燃烧控制系统,可以把加热的温度和煤气用量控制在一个最佳状态上,既不对钢坯加热过程有质量影响,还能保证下一次机器启动时迅速出钢,这样就实现了‘节能’。”包钢轨梁厂综合部部长苏宏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在现场烟尘控制方面,两台轧机都采用了抑尘系统,这也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十三五”期间,包钢搭建起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对污染源实施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一证式”全过程管理;建成能源管控中心,对能源系统生产、输配和消耗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对能源介质实施动态调整、实时监控和计划纠偏,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管控一体化。

  另外,包钢还优化资源利用路线,拓宽资源利用途径,不断发掘市场潜力。包钢按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减量化”原则,逐步优化原料结构和冶炼工艺,全面推进精细化操作,使得高炉重矿渣渣比由9%降至7%,转炉钢渣渣比由16%降至14%,实现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

  包钢股份轨梁厂总工程师段永强表示,“今年,包钢集团制定了‘12367’的发展思路。其中,‘1’是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就是打好‘稀土牌’和‘资源牌’。”据介绍,“十四五”末,包钢集团总资产要达到21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超1500亿元,利润超80亿元;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20%以上,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均降低5%以上,水资源消耗强度降低10%以上,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包钢是包头的包钢,也是全国的包钢。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包钢会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包钢的转型发展,正是落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理念的最好实践。这不仅对于包头,乃至对内蒙古自治区的未来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处处长张志栋说道。(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王中强)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