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暨金融科技标准认证生态大会在京举办【全景新闻】

2023-12-23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12月23日讯(记者 李卓) 2023年12月22日,以“传递信任 服务发展”为主题的2023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暨金融科技标准认证生态大会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来自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金融高质量发展,共商金融安全之道。

2023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上午的2023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景如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逢民,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维久做论坛致辞。

  邹劲松指出,未来,北京市房山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创造一个开放共享平台,并以该平台为契机,重点引进覆盖金融业全产业链的金融科技、金融安全企业,为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金融体系贡献“房山方案”。周逢民认为,金融标准、检测认证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有助于金融业筑牢安全底线。赵维久表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强化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强化风险意识、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强化标准引领,为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际密码协会会士王小云,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计亮对房山区特色产业与营商环境进行推介。房山区与财富集团、奇安信举行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为三方战略合作的开展拉开帷幕。与此同时,中国财富·龙门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打通政、产、学、研、用、投资各个环节,搭建产业与投资机构直接交流平台,助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发布了金融数据可信流转平台、金融业量子技术应用实验室、《金融科技自主创新白皮书(2023)》等金融科技、金融安全领域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服务。此外,论坛以聚焦“数字经济视域下健全金融安全产业链”为主题,举行圆桌讨论。

2023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暨金融科技标准认证生态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下午的金融科技标准认证生态大会上,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暴剑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房山区正在加快构建“1+3+N”重要功能区,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以特色金融产业为重要支撑,助力“六大房山”建设。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唐彬、中国银行软件中心主任工程师纪晓广、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杨晓勤等嘉宾在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此外,大会以“积厚成势 守正创新 精准有效——新形势下防范金融犯罪风险有序发展之路”举行圆桌讨论。

  大会创新成果发布环节中,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总经理张海燕主持发布金融数据安全解决方案、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金融业开源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金融数字化人才认证体系。行业成果发布环节中,大会向《金融领域商用密码应用案例集》参编单位、金融科技标准认证标杆示范单位、数据领域首批专项示范与先行单位、金融科技产品标准认证示范单位、金融服务标准认证示范单位、数字基础设施系列认证优秀获证单位、金融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情报支持突出贡献单位共7大领域超200家机构颁发证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房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中国财富网、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华新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财富研究院、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承办,北京银行、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进行战略合作,北京金融街研究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