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共话“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创新、担当、不忘初心

2018-04-04 1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李方 佟明彪)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于4月4日在经济日报社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丁士为论坛致辞,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白云峰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春,兴宏金融集团董事长戚进东等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彭华岗说,“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驱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需要良好的支持改革的机制和环境。去年党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彭华岗表示,落实好中央精神,关心爱护企业家,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二是关心爱护企业家,创造心无旁骛干事业的良好条件。三是理解包容企业家,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

  丁士指出,走进新时代,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主动承担各种社会责任,走在时代的前列。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家群体崛起,企业家精神激荡,时代成就了企业梦想,企业推动着中国进步。

  宋志平认为,新时代呼唤优秀的企业家。一方面,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任务艰巨,需要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和企业家队伍。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快速赶超,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在引领全球,创新之外别无他途。在新时代,企业家的新任务就是紧紧围绕着质量和效益来做工作,解决发展中“好不好”的问题。

  朱连宇表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应当包括敢为人先、全球视野、民族情怀、工匠精神、合作共赢等内涵,同时更是一份任重致远的使命,一种矢志不渝的坚守,一种励精图治的魄力,一种胸怀天下的格局,一种不忘初心的信念。

  白云峰谈到,企业家精神应该是把所从事的工作当成一种使命,把企业的商业目标与人们的幸福生活相结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血液。

  张一春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逆商”,即应对逆境、恶劣环境的能力。“比如现在中美贸易出现的一些情况,对我们来讲并不是多大的事,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企业家有创新的精神,完全有能力去解决这样的风险。”

  戚进东表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首先是诚信精神,要让守信用的人得到实惠。其次是命运共同体,要把企业与社会、国家融为一体,企业家要与企业共成长、共命运。第三是不忘初心,要带领企业不断勇于向前。最后,企业家要点燃别人,传递正能量。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时代下,企业家精神是要重视高质量发展,将企业家的个人品格、企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的进步完美结合,为解决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服务,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